我的同班同學帶著全家大小來上課!

 

  以前我都覺得,上課來旁聽,可能是選課的時期,用來思考要不要上這堂課的方式,或是有特殊的講座臨時出席這樣,但上了研究所之後,我覺得旁聽真的是一個很偉大的發明呢……

  那要從我一個同學說起……

  因為我要一邊上班的關係,研究所很多堂課都必須挑一些很奇怪的時段,像是假日、平日晚上之類的,有時就會碰到夜校或是EMBA的學生,這些學生可能都不是一般大學升上來的年輕人,有的早已成家立業,或是辛苦拼命的打火兄弟(感謝他們),我這位同學就是這樣,雖說在同一門課上,但他可能跟我爸一個年紀了,這種其實不少見,所以我本沒放在心上,但有趣的是,他好幾堂課都帶著自己的「兒子」來上課,偶爾還是兩個!聽他聊天時講說,他還有一個女兒,現在大學了,自己在外上課,我一開始只是想,這個人真不容易,一邊上課還得一邊顧孩子真是辛苦,但整學期下來,我開始覺得佩服。

  他的這兩個孩子,一個國小、一個國中,這一把好動的年紀,兩個小男孩在班上卻不吵不鬧的,幾堂課下來,有時寫作業、有時滑手機、有時睡覺,我就幾乎沒聽過他們兩個講話,也從不打擾他上課,乖得令人詫異。我還打趣,你這樣還真是划算,一人上課兩人補,他笑回,他們這年紀怎麼可能聽得懂,但不管聽不聽得懂,我還是心想,這家教真是厲害!我看過親戚家裡幾個兄弟動不動就摔角,拆家堪稱哈士奇,這麼乖的我還真沒見過。

  就這麼平順到了最後一堂課,我走進教室,發現他平常放兒子的位置上,是一個女性(因為我坐後面,只能看到綁著頭髮的女生在用筆電),我一開始還想,啊啊,他的所有小孩我都看過了!(到底在蒐集什麼><),結果沒想到,這個女士是、他、老、婆!他說他全家都在讀書,都努力地拿著各個文憑,我突然從「佩服」,變成「敬佩」,這次真的得把「敬」字拿出來了!

  天,工作時讀書已經很辛苦了(我親身體會),讀書時帶孩子我看著你做到了,全家都達到「終身學習」這程度,那我真的得記下來了!我聽過多少人(甚至是年輕人)說,光是工作後還想進修的就說體力跟不上了,這樣全家都互相扶持、努力前進,真的很令人羨慕與佩服。

  這次分享,我就是想記錄著這個畫面,不說「我們供應你念書不容易,你好好念」這種話,而是建立「我們一起努力向前」這種氛圍,我想記著它,除了期許自己也能持續不懈得學習,也期許未來有一天能創造同樣鼓勵著前進的家庭。

 

16_All the Best.png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小葉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