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次失敗的委託

 

  我之前有發過一篇文章,有關於我接了一個小的委託─畫一組貼圖,我當時發了文,想著這個任務會在過年前完成,畫是確實畫完了,但其實任務算是搞砸了,或許要說是談判破局,所以有幾個眼尖的小夥伴就發現,這個貼圖默默地已經在我的line商店上架了,可是卻不是用原來的名稱,甚至可以說用了個連我自己都搞不清楚的作品名。

image

 

  稍微分享一下 line私人貼圖跟官方贊助貼圖的差異,私人貼圖顧名思義就是以創作者(非企業或廣告)的身分,有一個帳戶就可以申請發表的貼圖;而官方贊助貼圖呢,白話就是用來打廣告的貼圖,裡面就會有企業的元素,包括Logo、商品等資訊。

  其中,我認為對我這種平名老百姓來說,最大的差異應該就是「錢」了,私人貼圖是不用錢的,有圖申請過了就好了,可是官方的貼圖就不是那麼簡單了,看下圖,那個費用我這輩子存得不到十分之一吧……

官方貼圖費用

 

  而對這次委託的差別呢,就是私人貼圖,是不能放Logo或是相關廣告的內容,我把相關規定貼在下面:

Line商標規定

 

  就我之前的經驗呢!不只未授權的商標,而是所以有關企業的商標或Logo都是不能放的,就算有授權也不行;而且如果你在貼圖名稱或說明中表示出商業行銷的話,也會被退件。

 

  也是因為這個原因,才導致我這次委託後來宣告失敗,因為我的委託人怎麼樣也想把自家Logo加上去……

  也不是說我沒有跟他提過,我有說了,只是一來他想省錢,畢竟官方的實在太貴,二來他覺得吧,因為東西是我幫他上架,又是上在我的個人商店……反正要我試試看,試就對了!

  ……

  …………

  好吧……對於沒有這方面經驗的我來說,反正就是試試看吧,這一試不要景,光上架就上了一個月上不去……

  就一直被退件,而最主要的就是Logo和說明這兩部分:

貼圖退件說明

 

  2.3主要是寫說明的部分不可以有廣告相關內容、4.4主要是因為Logo的關係才退貨,退了也沒辦法,我後來也回給他,連以上的退件說明都回給他,可是他就讓我各種改,放大縮小、各種換Logo位置、顏色,不放棄卻讓我很麻煩……

  最終當然還是失敗了,也是出於無奈,我後來用別的、不相干的名稱就給上架了……

 

 

心路歷程

 

  雖然說這是一個委託,但其實我從頭到尾都沒有對他收費,我本來就不是用畫圖賺錢的人,接委託其實也就是幫認識的人畫個圖,我畫過明信片、海報、男生送女生的情人節馬克杯、畫過Logo、畫過食物的餐車圖樣,我原本都覺得沒什麼,但在這次來來回回鬧了一回之後,我開始覺得,不用錢的東西,還真的別人就覺得沒有價值了……

  我想這就是一種習慣吧,伸手就能拿到的東西,自然就不會珍惜,不知道珍惜,所以才更肆無忌憚。

  雖然跟認識的人談錢有點奇怪,但買賣之間是交換,時間就是金錢也不是第一天聽說,我畫圖要時間,圖就是商品,沒理由的贈予其實比以物易物更奇怪……

 

  經過這次體驗,才知道興趣被別人比手畫腳要多累,才知道把想一件事情當工作其實沒那麼簡單,工作跟興趣、好意跟商業,或許就是一開始不懂得這個界限,自己才會吃虧的、才會一肚子苦水不知道往哪兒倒,但開始走入社會,我也該開始想想賦予自己的技能一些價值,而不是繼續傻傻的給別人予取予求……

  總之呢,我還是很高興把這件事情記下來,因為我從中學到許多東西,或需該說是教訓,但一切都還好,這是一個小小的教訓,我也不是真的有多大損失,而且如果大家有興趣,我更歡迎來看看我的貼圖小舖~還有很多可愛搞笑的貼圖喔~

  謝謝閱讀~下次分享見~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小葉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