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我要求與心態平衡

 

  貼圖進行中……

image

 

  你曾經碰過,你的努力好像不值得,或是你覺得沮喪,因為你的用心不被看見嗎?

  最近正在幫一個阿姨畫貼圖,雖然畫貼圖也不是第一次畫了,不是一件難事,可是最近因為事情比較多,心裡多少有點煩,經過幾次來回的內容確認,其實讓我有點精神崩潰,我希望對每一次繪製作品都是認真的,可是,在與「客戶」對話時,卻屢屢碰上「你可以快一點嗎?」、「畫簡單一點」、「這邊我想要換成……」……阿姨對請人家畫圖這種事情沒有概念,來來回回的修正到讓我有點煩躁,原本只是商討一下的事,卻讓我覺得,我好像被玩了,我很認真的解決她的問題,可是她不懂,這一切好像不值得……

 

  伴著這些奇奇怪怪的煩躁感,我一天回家的時候跟我爸爸談了起來,我告訴他,我已經盡量做好很好了,可是卻開始覺得這麼用心好像不值得,是的,我覺得我好累,明明應該是一件我喜歡的事情,必須受到別人控制之後,我好不習慣,我知道我爸爸不喜歡我花太多時間畫圖,事實上,我沒有走上設計相關學系,也是因為他不看好,可是意外地這次,他願意聽聽我說。

  他告訴我,你覺得不值得,是因為對方的Level還不到這,所以你覺得你的辛苦對方不了解,可是我也不懂你為什麼覺得不值得,因為我的Level也不到你那兒,雖然我也不懂,但這其實不也很正常嗎?術業有專攻就是這樣啊,我不懂你在這些作品裡面耗費多少精神,你也不能要求我懂,因為我不是你,可是我知道的是她(那位阿姨)估計也不會太挑剔,你真的覺得麻煩,大可以輕鬆面對,反正最後有東西給她,就算畫得沒那麼好也無所謂,不是嗎?

  我是很認真的面對這件事情,畫圖,我要怎麼不認真面對這件事情?「如果是工作的話,你還會輕鬆對待?」

  「如果是工作,你更要學會分等級,這是『他想要什麼』跟『你覺得他想要什麼』的差別,當他想要一個A時,你給他A+++,他只看得到A,你當然覺得不值得,因為他看不懂嘛!那你不如學著給他A?」

  我得降低我對自己的要求嗎?

  「你得降低你對自己的『壓力』,把心力用在你覺得『值得』的東西上。」你當然可以給他你覺得最好的,但要在你覺得ok的情況下,否則因此而不滿、生氣才更不值得。

  我爸爸是一個業務,我從來不懂這個工作有什麼好的,我覺得面對人群很累,可是,我從來沒聽過他怎麼抱怨客戶、抱怨工作。

  「你知道嗎?達文西以前常讓自己挨餓,就算他是一個天才,因為他是一個完美主義者,他覺得不滿意的東西就會喪送在自己手上……」

  我想起來我以前跟他開玩笑地講了這個,我爸是一副很奇妙的表情看著我,問:「你不是想學他一樣把自己餓死吧?」

  「他才不是餓死的!」

  我覺得現在的我就像餓一半的達文西,雖然我不是天才,但我差點把自己煩死,而他試圖拉住我。

  「這就是工作,不是嗎?你在體驗工作的感覺,工作的時候難免會碰到很多很無理取鬧的事情,不管是客戶、上司還是哪個莫名其妙冒出來的怪事,都可能降臨到自己頭上,就算自己能做的一切都已經盡善盡美,錯也不錯在自己頭上,被人平白潑了一鍋黑水也不無可能,可是,你不能因為這樣就生氣不幹了吧?」

  他難得跟我提起他工作上的事情,包括他隔天可能因為一件客戶自己做的蠢事而被罵,他得去跟客人解釋原因,只是他不需要因為這種事情不滿,因為這是工作,或許這種事情早在他工作的幾十個年頭發生過很多次了,想想如果每次都要因為「別人」生氣,不值得吧!

 

  「我還是不懂你畫圖的東西,不過你媽很鼓勵你完成這次任務,我覺得也好,至少讓你嘗試看看,同樣的事情工作跟興趣還是不大一樣……」

 

  我的繪圖進度還是持續在進行著,體驗把事情完成的感覺,俗話說欠不過年,我想我會在今年年底前完成,祝我好運~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小葉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