理直氣和 VS 理直氣壯?!

 

  我記得國中還高中的國文課本裡面有一課的題目是「理直氣和」,說的故事是一個服務生跟一個客人的故事,我不知道是不是現在還有這一課,所以大概講一下劇情:

  客人點了一杯紅茶,並同時在紅茶裡加入牛奶和檸檬,然後就結塊了(牛奶碰到酸會結塊喔!我以前加過,不要沒事做實驗,很難喝的!)可是客人似乎覺得是他們店裡的飲料有問題,所以把服務生叫過來很生氣地責罵,服務生沒有首先是沒有表示什麼,只是先把客人的紅茶換成一杯新的,並且很禮貌地告訴客人牛奶碰到酸會結塊的事情,然後客人就羞愧地就離開了,之後客人就不再這樣隨便對服務人員不禮貌了……

  ……聽起來應該是一個皆大歡喜的故事對吧~

 

  

 

 

  ……

  …………

 

  屁啦!

  

 

  誰會這麼想啊!!!

  我到現在還是覺得這客人是白癡!而且我也不覺得客人真的就會對自己行為感到羞愧!

  (可惡,這課文誰寫的!出來面對!)

  倒是服務生脾氣也太好了吧!這不科學!!!

  ……

  …………

  好啦!重點錯誤,我其實是想講一下我最近碰到的一點事情。

  

  (不好意思花太多時間在講課上面了……)

 

  是這樣的,我禮拜三的時候跟一個朋友出去吃晚餐,她開著車子,選定好要吃什麼的時候,發現街邊車子有點難停,可是那天其實我腳受傷,我朋友可能也覺得不要走太遠好了,所以想了一下,還是決定要把車子停在一個賣鹹酥雞的店面旁邊,而且因為前面還有別的車,所以我們的車子有稍微擋到鹹酥雞的店面,大概擋了三分之一到一半吧!想說吃飯很快,大不了跟店家溝通一下。

  可是我們一下車,那個賣鹹酥雞的老闆娘就說話了,她說我們不能把車子停在這邊,要我們移開,我們那個時候也算是自知理虧,就趕緊跟老闆娘說聲抱歉,可是就在我們準備上車繼續找停車位的時候,老闆娘卻繼續對我們罵說,你們這樣害我沒辦法做生意了,要是我的客人過來,你車子停在這邊,到時候我的客人撞到你的車子,就是你們自己活該!

  ……

  這其實說的真的是有點過分了,我們也不是不走,抱歉也說了,為什麼還要這樣說話?

  我倒也不是喜歡跟別人衝突的人,所以就不說話只想趕快上車,但我朋友可不樂意,她立馬就回老闆娘說:「我們不就要走了嗎?你為什麼一定要這樣講話!」

  然後就不見老闆娘怎麼回了,我朋友也就生氣的上車,我就跟著上車了。

  我本來還想讓我朋友洩洩火,別那麼生氣,這時候我朋友倒是說:「這種人就是欺善怕惡,我們好好講不行,我們兇了她就不敢說話了,而且我們也有可能是她的客人啊!好好說話就不行嗎?」

  雖然我很訝異一個女孩子敢就這麼回話,但仔細想想也覺得她說的很有道理。

  一家小小的鹹酥雞店,店面就是固定的位置,能有多少客源?她的客源當然就是路過的人,不管我們這次有沒有跟她買,這裡也就是我們會路過的地方,如果她這次跟我們好好說話,也許我們就會成為她的客人也說不定。

  這麼想想,其實她大可以不必這樣跟我們說話,也許只要後面那句不補上,我們就算相安無事,為什麼非得這樣補上呢?

  真的就是看我們好欺負嗎?

  這個誰知道,但我知道的是,如果是我一個人,我大概就這樣摸摸鼻子就走了,或許後面還會被補個幾句,我就算不想計較,心裡一定還是會很不舒服。

  這就是我跟那位朋友最大的差別了,她比我更懂得人與人之間的關係,像我,我只想著不想起衝突,卻沒有想到我們之間的關係,我只是後退避開,卻實際上並沒有想著要保護自己,因為對方還是步步進逼。

  也許一開始我們都是和善的對人,但說老實的,和善的人不代表應該受人欺負,自己想想,課文裡那樣知道羞愧知道進退的客人這世界上有幾個呢?又有幾個服務生會好理好氣的解釋這種嘗試?

  這真的很難說,因為我們都沒有辦法確定自己面對的人是怎麼樣的,我們會碰到好人,自然也可能碰到壞人,所以,我覺得該學會的不只是退一步海闊天空,而是該學著去看清楚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是什麼,因為知道關係之後,才知道該怎麼應對。

  

  哇!不知不覺也太有哲理了吧!(我有這麼厲害嗎?!XD

  

  總之就寫下來做一個留念吧!小植物成長1cm也是值得拍照的呢!

  下次文章再見!掰掰!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小葉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